手机版
1 1 1

上海杨浦区探索“三聚”工作法 深耕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责任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杨浦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针对新就业群体党员面广量大、流动性强等特点,突出强化思想引领、优化组织建设、深化作用发挥,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内容形式载体,探索形成“人心凝聚、党员吸聚、力量积聚”的“三聚”工作法,有效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深刻指出,“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近年来,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新的经济形态、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哔哩哔哩、美团、字节跳动等一批头部平台类企业在杨浦区生根发展、日益壮大,区域内汇聚了一批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等为主体的新就业群体,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上海市委要求,2017年起,杨浦区先行探索、率先破题,把握新兴领域发展模式新、组织形态新、运行方式新、更新迭代快等特点,建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职能部门组成、各街道党工委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区企“牵头带领、示范带动”行动,持续创新优化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方式方法,聚人心以统一思想意志,聚党员以强化组织功能,聚力量以促进作用发挥,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法

  (一)着眼人心凝聚,把新就业群体党员思想“引领起来”。上海杨浦区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区域优势,探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力求讲活讲透党的创新理论,使其在新就业群体党员头脑深处扎根。聚焦主线全面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社会工作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参加“五训五进”、“百师百讲”等学习宣讲活动千余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商会民企、进楼宇、进社会组织、进互联网企业、进新就业群体。指导哔哩哔哩党委与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在视频平台合作推出“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邀请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讲解,并组织青年党员线上对谈,“籽岷”等党员博主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有关视频播放量超百万,发出很有穿透力、辐射力的“主流声音”。活用资源深入学。联动区域内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积极发挥哔哩哔哩、阿基米德等互联网平台优势,打造“大家微讲堂”党课品牌,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主题,邀请名家大咖,采取专题授课、嘉宾访谈、情景演绎等形式开讲,累计开展讲党课活动50场。专门推出新就业群体党员专场,邀请英语流利说、脉策数据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以“创新创业绘就人民城市新画卷”为主题现场开讲,以亲身经历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杨浦的生动实践,对新就业群体党员产生了积极影响。名师护航引领学。“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一生为党为人民奉献,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称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上海杨浦区聘请黄宝妹担任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党组织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工作把脉问诊、指点迷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讲党课等,成为深受新就业群体党员欢迎的“思想导师”。同时,打造由50余人组成的“老杨树宣讲汇”宣讲团队,发挥区域内一批名师名家、基层书记、身边榜样、党员企业家等作用,教育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在看身边变化、听身边故事中筑牢思想根基。

“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给新就业群体党员讲党课

  (二)着眼党员吸聚,把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凝聚起来”。上海杨浦区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积极适应新社会形态、新组织形态、新就业形态,创新活动方式,布局教育阵地,为教育引领党员、服务凝聚群众提供有力支撑。打造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全面总结、系统展示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生动实践,在杨浦滨江打造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作为全市12个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之一,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等五大类课程体系,成为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开展实训培训、理论研讨近200场,参与党员5000余人次。形成触手可及的服务圈。聚焦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在党群服务站、金融网点、园区楼宇、沿街居民区等,统筹布局300余个“HUI新屋”站点,围绕“‘会’客厅”、‘惠’服务、‘汇’力量”三大主题,推出“思想引领”、“发展护航”、“政策培训”等十大项目,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就近就便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享受读书议事、饮水歇脚等便民服务,参加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专业项目,使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更具“温度”。深化联系服务的工作链。区级层面统筹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统一招录培训102名“两新”专职党群工作者,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工作,做好相关信息排摸,定期深入互联网平台企业、分支机构、网站网点等,与新就业群体党员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了解所急所需,把教育工作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指导美团(上海)党委推出“‘骑’心向党”职业成长体系,积极链接国家开放大学等学习资源,实施“站长培养计划”等骑手职业发展规划,助力党员更好成长进步。

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

  (三)着眼力量积聚,把新就业群体党员作用“发挥出来”。上海杨浦区结合新就业群体优势特长,教育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新就业群体积极投身人民城市建设。促融入,为基层治理有效助力。发挥新就业群体身在基层的独特优势,鼓励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中的党员在日常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中,收集反馈道路凹陷、井盖破损等第一手信息,成为基层治理的网格员、城市安全的前哨站。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下,已有800余名骑手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成为社区百姓的新邻居、基层治理的新力量。入党申请人张尧两次在送餐路上发现走失儿童,并第一时间开展救助,被大家昵称为“捡娃哥”。促担当,为大战大考凝心聚力。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向新兴领域发出号召,推动哔哩哔哩、美团、达达等企业党组织直接结对帮扶居民区,在物资筹集、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支撑,引导广大新就业群体党员积极落实“双报到”要求,成为社区“特派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促服务,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强化实践锻炼,建立红色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鼓励新就业群体党员积极参与“微公益”、“随手公益”等活动,在共创文明城区、共建美丽家园等项目中贡献力量。2023年春节期间,支持引导新就业群体平台党组织牵头推出多项保运力举措,通过发放稳岗留工补贴、组织春节关怀活动、推出专属福利等方式,推动更多骑手留沪过年,保障节日期间市民线上购物需求。

  【启示

  (一)必须强化政治功能搞教育,以“立体式”引领最大程度凝聚新就业群体党员思想。上海杨浦区狠抓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依托“五训五进”、“大家微讲堂”等党员教育品牌,多措并举、整体发力,在新兴领域党员群众中起到了思想凝聚、价值引领的作用,为更好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广泛集聚社会正能量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这启示我们,越是在蓬勃兴起、日新月异的新兴领域,越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主动搞教育,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事业的发展优势。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创新探索契合新就业群体职业特性、基层喜闻乐见的党员教育举措,切实把党员头脑武装起来、思想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二)必须提升情感温度搞教育,以“贴心式”关怀最大程度激发新就业群体党员动力。上海杨浦区积极整合平台企业、高等院校等多方资源,创新推出“HUI新屋”等阵地,注重在思想上解惑的同时,推动生活上解忧、发展上解难,进一步延伸拓展了党员教育工作的内涵外延,增强了新就业群体党员的获得感归属感。这启示我们,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要想有力度、有深度,就得有温度。要在强化服务引领、提升保障能力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特色教育、服务活动,推动更多有条件的党群服务站点等阵地面向新就业群体开放,通过有心有情的教育引导,让新就业群体党员心怀感恩“聚起来”、心无旁骛“干起来”。

  (三)必须融入事业发展搞教育,以“实践式”载体最大程度发挥新就业群体党员作用。上海杨浦区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到党群服务站点等阵地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推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这启示我们,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关键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找准教育切入点,提升党员贡献度。要因地制宜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想方设法创造各种条件,让更多新就业群体党员有意愿、有机会发挥作用、彰显价值,将新就业群体自身优势转化为助力基层治理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效能。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8日 09: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