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抓实“三个环节”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开展学习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按照“夯实流动堡垒、优化学习平台、拓宽活动载体”思路,不断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突出共建共管,让流动党员“处处有家”。在流动党员集中的南京、上海等地成立1个驻外党委、15个党支部,依托属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和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让流动党委有固定的服务、办公场所,打造流动党员红色“充电站”。建立本地党员和流动党员、党支部和流入地党组织“1+1”结对帮学机制,签订《流动党员共建共管协议》,每月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更新流动党员去向、工作等信息,并引导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实现“双向管理”,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家”,及时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整合教育资源,让流动党员“时时有学”。发挥远程教育的重要作用,建立“流动党员之家”线上学习群,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将组织网络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及时推送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凤阳组工动态等信息,并同步开展督学、“微课堂”互动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让流动党员“随时学”。同时,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以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农忙回村为契机,在乡镇党性教育馆集中组织开展“流出党员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议事讨论等方式,激发流动党员参与积极性,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奉献力量,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架设服务桥梁,让流动党员“人人有为”。积极探索各种途径,强化服务,为流动党员作用发挥创造良好环境。通过到流动党员集中地召开“乡贤恳谈会”、与返乡探亲党员谈发展等,鼓励有经济或技术实力的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并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社会资源和推介优势,为家乡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将优质种养业项目、技术带回乡,把本地产品推销出去,让更多的群众得实惠。同时,架设流动党员服务家乡发展的桥梁,把返乡流动党员中符合条件的按组织程序选拔为村干部或村后备干部,推上村“两委”干部岗位。换届以来,共有45名优秀返乡党员被培养为村干部或后备干部,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7:20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