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是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是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干部能力素质的培养,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是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迫切要求各级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和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尤其需要各级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多发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各级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善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

  要在干部培养选拔中突出这些方面的要求,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放到艰苦复杂地区磨炼,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大力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注重运用案例加强实战化培训,帮助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1: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