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成功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进思想辉映非凡事业,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最前沿,直面人类新挑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外交战略思想和重大理念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对外工作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对外交往中的集中体现,精辟回答了新形势下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发挥什么样的国际作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属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最大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外交的源泉和根基。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保持中国外交的政治本色,使中国外交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中保持定力、把握主动。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把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正确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有利于世界的正道。中国外交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世界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一步阐明了新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精神实质和实现路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明确了中国外交的世界愿景,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指明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路径,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各国不能身体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要以相互尊重超越恃强凌弱,以公平正义超越霸凌霸道,以合作共赢超越以邻为壑,对近代以来的权力政治观念予以扬弃,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

  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各国历史、文化、国情不同,但人民心灵相通,都有追求和探索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平等权利。不存在高人一等的“自由民主”,不存在唯我独尊的“普世价值”,把本国价值观强加于人只能增加动荡之源,按意识形态划线极易造成冲突之祸。

  展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风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新时代中国外交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与当今中国外交实际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与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结合,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塑造了中国外交独特风范,实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潮流的高度统一、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的高度统一、中国气派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下,以更宽广视野、更开放胸襟、更积极姿态,担当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开辟了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书写了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新篇章。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