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初二

  >习近平复信希腊学者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四个一线”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要闻简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雅典大学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希腊学者,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一要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广大乡村蕴藏着充满特色风情的文化资源。就物质文化层面而言,乡村有着大量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以及自然风光、田园景观等;从非物质文化层面来说,乡村的民族节庆、传统民俗、戏曲曲艺等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我们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培育乡村文化人才。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文化创造和实践的主体。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对乡村本土文化人才的培育。一方面,打造以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研究机构、文化企业等为依托的文化培训基地,着力提升农民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水平。另一方面,引导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艺术类专业师生等深入乡村对接帮扶。专业人员可依托农民掌握的具有潜在价值的文化资源,从作品创作、技能展演、场景构建、活动开展、研学组织、服务提升等方面,帮助农民进行多维度、系统化创新应用,切实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集智力、创意、人才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各地文化资源禀赋不同,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需要突出地方特色和产业特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优秀传统乡村文化活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人才工作】

  “四个一线”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以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大集训为抓手,紧紧围绕专班工作大比拼这一关键,通过一线实践、一线管理、一线考察、一线比拼,推动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淬炼成长。一是一线实践“炼才”。以近3年新招录引进机关干部及近3年新提任中层干部为重点,跨单位、跨岗位、跨专业选派年轻干部到专班一线实践历练。各镇(街道)、部门结合自身工作需要自设专班,各村社以业务骨干和先锋党员为核心,组建攻坚小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二是一线管理“育才”。制定《年轻干部参与重点工作专班管理办法》,落实为每名专员安排一个岗位、交办一个项目、配备一名导师的“三个一”管理要求。定期举办年轻干部专班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交流研讨等形式促使年轻干部提升能力、学用结合。三是一线考察“辨才”。该县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办、编办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考察评估,动态掌握专员日常表现情况。根据考察情况,从执行力、创新力、抗压力、领导力、适应力五个维度对年轻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健全年轻干部“两单”“两表”,构建“一人一档”。四是一线比拼“选才”。开展年轻干部专班比拼、择优比选活动,各专班严格把好人选资格关,按照一定名额比例对表现优秀的专员进行推荐,采用路演晾晒、无领导小组讨论等逐轮比拼淘汰的形式,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根据精准画像制定发展计划,提出“一人一策”培养举措。

  【图说中国】

  室外美术课 一起绘春天

  ----------

  贵州黔西市绿化白族彝族乡开设“周末课堂”,召集党员志愿者为村(社区)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开设书法、绘画、手工等托管课程,陪伴孩子快乐度过周末。下图是近日拍摄的,马坎村油菜花地头的室外美术课上,党员志愿者在指导孩子们户外写生,描绘春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