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初三

  >党中央决定召开二十届二中全会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光伏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拿什么治?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三者皆不可或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这是系统思维在管党治党领域的体现,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正党风,严党纪,落脚点都在于强党性。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过硬作风是党性坚强、党纪严明的生动体现。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出发,以上率下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没有严明的纪律,作风建设、党性教育就难以持久地进行下去。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从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吹响作风建设“集结号”,到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再到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时代十年是党的历史上制度成果最丰硕、制度笼子最严密、制度执行最严格的时期,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锤炼党性、净化党风奠定制度基础,才能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乡村振兴】

  “光伏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

  云南文山壮族自治州砚山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引进清洁能源公司,畅通金融“活水”,盘活石漠荒山资源,建设光伏发电站,以“绿色金融”护航“绿色能源”,以“绿色能源”助推“绿色经济”发展。一是绿色能源点亮振兴新希望。绿色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砚山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致力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转化率提升、电力并网、储能技术等关键问题的实践、探索,把绿色能源开发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相结合,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发展乡村绿色能源,打造“光伏经济”,大力提升石漠荒山经济价值,点亮山区振兴新希望。二是绿色金融护航振兴新蓝图。平远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后,该县全力帮助项目承建方解决资金缺口的困难,开通“绿色信贷+光伏项目+乡村振兴”的共同发展新模式。通过联合党建、金融顾问咨询服务、银企合力助推当地资源优势向绿色经济发展优势课题研究等措施,推进“绿色金融”护航“绿色能源”发展。三是绿色赋能开辟振兴新路线。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2600余亩,总投资6.1亿元,项目选址于该县平远镇莲花塘村小石岩村民小组。昔日的石漠荒山,遍地是石头旮旯,寸草不生,如今荒山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致富田”,开辟了“绿色能源”促农增收新路线。项目建设共向当地群众流转土地2560亩,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就业岗位800个。

  【图说中国】

  二月二 展民俗

  ----------

  2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我国古人把星空分为二十八宿,“龙抬头”就是角宿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的形象。下图是河北涿州市六祖文化景区,村民舞龙欢度“二月二”,期盼今年再丰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9: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