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要求,突出强调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功能定位,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突出强调,要“推动改革措施落到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政治功能,统筹抓好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了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实践有力证明,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更加稳固,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坚实。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就要重心下移,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疏通经络、激活梢节,着力消除党组织设置的空白点,积极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组织,更好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就要顺应社会结构、组织形态和治理环境的深刻变化,强化党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就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把推进党的组织设置和扩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统一起来,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更好组织引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党一起奋斗。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