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多角度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践中大力倡导首创精神,注重挖掘、培育和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着力彰显革命老区的红色底蕴,打造了“红色网格、红色物业、红城义警、红色马甲、红色信箱”等社会红色治理品牌,全方位展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设立“红色网格”提升治理效能 

  乌兰浩特市以“红色网格”工作模式,依托“十百千万强基工程”,新建百个党群服务站,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带动作用,创新推行社区干部进网格主动问事、附近居民进网格集中议事等工作模式,把服务阵地前移到居民小区,带动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真正为基层网格赋予了“党建红”。

  建立“红色物业”改善居住环境 

  为破解物业管理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乌兰浩特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积极搭建“红色物业”服务平台,将党建工作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如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覆盖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也在不断释放,截至目前,乌兰浩特市共建成“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64个,成立小区“红色物业”党组织490个。

  组建“红城义警”助力平安建设

  立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工作目标,乌兰浩特市着眼破解平安建设工作中警力少、人力情报资源少、警情多的矛盾问题,于2018年底组建了全区首家经民政部门注册的义警组织——红城义警,将义警工作纳入公安绩效考核体系,实现对义警招募、培训、服务、管理、考勤和宣传表彰全流程管理,目前队伍已发展壮大到2700余人,打造了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的大联动工作格局。

  穿上“红色马甲”延伸服务触角 

  为持续提升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真正发挥网格员力量,乌兰浩特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建了一支104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补齐了多年来网格员“无专职、无薪酬”的短板。网格员在街道党工委安排下,穿上印有“红城专职网格员”字样的红色马甲,深入群众中开展网格化服务工作,聚焦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精准服务群众,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实际困难2543件。

  悬挂“红色信箱”搭建沟通桥梁

  为进一步拓宽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胜利街在全街5个社区的86个小区内悬挂“我向党说·红色民情信箱”,并向辖区居民配套发放“红色民情卡”,群众可按照“政策咨询”“物业问题”“纠纷问题”等类别填写具体事项,将需要街道出面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投信”的方式反馈给街道。据了解,自“红色信箱”启用以来,共收集问题5162件,解决问题4973件,为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居民建立了快速、直接、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真正实现了让民情民意表达足不出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6日 15:21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