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他强调,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灾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示了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彰显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基层治理体系中,党组织处于领导地位、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基层治理必须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与党中央要求和当前形势任务相比,基层治理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显了城乡社区的重要作用,也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和不足。新时代新征程,必须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的深刻变化,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坚持党建带群建,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