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八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多措并举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要闻简报】

  >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

  在保证长城本体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用老砖、循古法,保留长城的“旧”,同时通过考古、建筑、材料等多学科合作,研究长城本体的演变过程、病害成因等,为科学编制保护方案提供更全面、系统、科学的依据。北京箭扣长城在修缮过程中,坚持“最小干预、修旧如旧”原则,延续了长城独特的文化景观特征,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有益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修旧如旧,既是“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的必然要求,也是“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的应有之义,不仅有助于让历史文化遗产再现古朴风貌,也能让更多人了解历史文化遗产所承载的各类历史信息,从而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赓续精神血脉。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同时合理利用,使其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必能更好丰富大众的历史文化滋养,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基层党建】

  多措并举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坚持“选、育、管、用”并重,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作风硬、工作实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员队伍,全面助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聚焦选优配强,精选专员建队伍。明确“政治素质好、党务经验多、协调能力强”等基本条件,采取组织动员、党组(党委)研究、集中推荐等方式,从区直部门单位择优选派党建工作专员,与市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员,形成“1+1”力量配置,进一步强化“两新”组织党务工作力量。二是聚焦素质能力提升,充电赋能强本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岗前培训,配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手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案例汇编》,使党建专员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明晰职责任务,组织党建专员实地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每月召开研讨座谈会、交流分享会,学习“两新”组织党建典型经验做法,有效提升党建专员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三是聚焦用好用活,精准指导促提升。党建工作专员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走访非公企业50余家,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组织建设情况,及时梳理各类问题信息,建立企业发展“拔钉”攻坚台账,共同谋划解决方案,及时化解急难问题。精心指导非公企业加强组织建设,督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大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规范化水平,全力当好方针政策“宣传员”、组织建设“指导员”、推动发展“服务员”。

  【图说中国】

  做强土字号 助力乡村振兴

  ----------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做好“土特产”文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下一步,我国将依托乡村特色资源,进一步擦亮乡字号、土字号品牌,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助力增收致富。下图是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阚朱洲村合作社社员正在采摘富硒西红柿。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20: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