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是针对党的建设的新领域、新阵地、新课题提出的重要要求,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我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日渐壮大,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盯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形态的新变化,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织密党的组织网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迅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又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风险。比如,资本野蛮扩张、跨界渗透、垄断经营、损害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甚至挑战监管、操纵舆论等问题。再比如,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往往能左右互联网议题,能量不可小觑。这个阵地党不去占领,其他势力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党不去团结,其他势力就会去拉拢。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健全规则制度,提升监管能力,更要注重发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独特优势,建立看得见、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需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在哪里、“变”在哪里,加强政治引领,主动联系服务,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把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1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