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初九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滋养初心 引领使命

  >建强人才队伍赋能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滋养初心 引领使命

  ----------

  眼下春光正好,祖国大江南北,一支支宣讲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用心用情用力讲清楚、讲明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践行初心使命就有了坚实理论支撑,就有了源源不断的行动力量。一要全面深入学,坚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汲取精神滋养,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守牢初心使命,始终心明眼亮,走得再远也不迷航。二要联系实际学,担当使命。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有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好思路和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就有了担当使命的宽肩膀和真本领。三要学思践悟,站稳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学深悟透科学理论,就要不断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人才工作】

  建强人才队伍赋能乡村振兴

  ----------

  湖南常德市临澧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下力气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一是建强干部队伍。该县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着力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以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乡村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结构,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乡村干部,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两代表一委员”,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培育本土人才。该县注重加大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农民大学生等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他们投身乡村振兴。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并纳入全县人才储备库,基层党委定期联系沟通,确保因岗因需合理使用。通过开展田间教学、入户指导、远程技术服务等接地气的培训,不断丰富本土人才“技能包”。三是引进外来能人。该县坚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科学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全方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向发达地区派出招商小分队,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业务洽谈的同时宣传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落实引进优秀人才奖励办法,下功夫解决人才住房、医疗、家属就业入学等问题,努力营造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干的良好环境。

  【图说中国】

  绿水青山引客来

  ----------

  湖北罗田县积极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保护绿水青山。该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试点示范村骆驼坳镇燕窝湾村在昔日的荒山荒地上建设了梅岭、茶梅小镇、工匠学校、农副产品电商直播基地等,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游玩打卡,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梅岭风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3: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