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初十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以良好开局激发信心力量

  >抓实党员管理 夯实党建根基

  【要闻简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2月28日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以良好开局激发信心力量

  ----------

  开局起好步,跑出加速度。癸卯新春,各个领域都展现出新的气象。抢订单、抓生产,铆足劲、开好局,从企业到个人,大家撸起袖子、开足马力,重大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外商投资意愿持续高涨,消费市场活力复苏……早春时节,已是东方风来满眼春。今年开局迎来“开门红”,经济发展态势好、企稳回升底气足、面向未来信心强。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回望过去三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形势,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总量先后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120万亿元大关。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不断积聚增强,深层优势将进一步彰显。由开年看向全年,强劲的动力、旺盛的活力在持续迸发,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更加坚定。人勤春来早,希望从奋斗中生发。春光不待人,奋斗正当时。

  【基层党建】

  抓实党员管理 夯实党建根基

  ----------

  近年来,河南新乡市获嘉县照镜镇依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研究分析本镇党员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一是摸底排查明“基数”。对全镇24个党支部进行一次摸底,摸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教育培训情况,督促基层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断拓宽教育培训渠道。二是多彩活动增“凝聚”。该镇党委组织开展唱“红歌”、学习先进典型、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使党员教育不枯燥、不老套。同时组织党员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培训等活动,为基层党支部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增强党员干部之间的凝聚力。三是严守纪律远“红线”。利用远程夜校、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县、镇纪委监察干部到各支部开展党规党纪宣讲、典型案例通报、廉政知识测试等,使廉政教育实现全覆盖,达到警钟长鸣的震慑效果。

  【图说中国】

  黄金水道 航运繁忙

  ----------

  春节假期过后,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迎来航运繁忙季节,装运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在江面上往返穿梭,有力保障了企业生产和人们生活物资需求。下图是2月27日拍摄的货运船舶行驶在长江安徽芜湖市繁昌区新港段水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