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党中央对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研究宪法修改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体现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次机构改革新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调整优化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部级机构31个,重构性健全了党的领导、政府治理、武装力量、群团工作体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不断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重点部署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分别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作出许多新的制度安排,推动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并提出建议,对“十四五”时期和未来15年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工作重点、落实机制等作出明确部署。这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锚定奋斗目标,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