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时代伟大历史进程中书写壮丽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写入党章总纲,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2018年至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3046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000万人。到2020年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丰碑树立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11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5100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同时,在维护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各领域,也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2021年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成为世界经济格局中最为稳定、最具活力、最有韧性、最富成长性的动力源和压舱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新时代1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