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在伟大斗争中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14亿多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坚决打响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两年多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一道道生命守护线牢牢筑起,一张张疫情防控网密密织就,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2年上半年,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同时,一个时期,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党中央作出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壮大,个别国家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党中央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围绕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涉疫和所谓民族、宗教、人权等问题开展坚决斗争,对不断挑战我国底线、加大对我国遏制打压的行为进行坚决反制,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坚决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敢于善于斗争,坚韧勇敢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9: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