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长卷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启示着未来的方向。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注重回顾历史,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5年来,我们党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一步步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特别是2021年,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统筹起来进行考虑,回顾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历程,感受百年不懈奋斗铸就的世纪伟业,运用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从党的百年辉煌中坚定历史自信。我们党举办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入总结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朝着伟大目标前进。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鲜明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要求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党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光明未来;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大要求;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全党牢记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握历史主动,开拓奋进、勇毅前行,谱写崭新篇章。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9: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