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北辰区:组织生活会党味浓辣味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年度组织生活会,明显感觉质量比以往更高了,党员争着说、抢着提,发言一个比一个辛辣,实现了真红脸、出透汗、强肌体。”近日,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道秋怡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焕敏感慨地说。

  聚焦组织生活会“跑题”“变味”等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北辰区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强党性、谈心交心求共识、动真碰硬触灵魂,推动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学习放首位 真理细品味

  “以前总感觉村里资源禀赋少,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时总等着上级给政策、镇里给钱花,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我进一步认识到要摒弃等靠要思想,提高为民服务主动性。”日前,在双口镇双口三村举办的“学习讲堂”上,村党委书记林旭昇深有感触。课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网格管理精度和服务温度作了专题辅导。

  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北辰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会前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举办“学习讲堂”、读书班、板凳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悟真理求真知。组织党员围绕党性修养、大局意识、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内容,深入思考是否存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定力缺失,是否存在“田螺壳里摆道场”的狭隘观念,是否存在“因循守旧吃老本”的萎靡状态,是否存在“但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躺平思想,真正把组织生活会开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解放思想的训练场、转变作风的实践课。

  谈心掏心窝 交流更交心

  在落实“三必谈”基础上,北辰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在谈话形式上,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作为谈话主体,针对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开展班车谈、饭后谈、周末谈;针对村居党员开展上门促膝谈、田间地头谈、街头巷尾谈、大槐树下谈。在谈话内容上,针对一些党员存在的怕丢面子、怕揪辫子、怕得罪人等思想顾虑,重点通过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共同学习领会精神,让党员真正放下心理包袱、端正思想态度。针对重点群体党员,坚持因人而异,对新发展党员谈党性谈作用、指路子压担子,对新转入党员谈纪律谈规矩、明界限守底线,对流动党员谈责任谈义务、暖其心促发展,对生活困难党员谈希望谈关怀、解难题强信心,对受处分处置党员谈政策谈未来、鼓干劲提士气。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11.7万人次。

  “最近,有患者反映你态度不够热情、服务不到位,作为党员医生,更要带头树立良好医德医风,服务好每名患者。”北门医院院长王维栋利用工作间隙,深入诊室与党员面对面交流思想、点对点警示提醒,帮助解决认识偏差、动力弱化、服务淡漠等问题。

  红脸又出汗 做到“三个有”

  “平时往上跑,泡在会上,整天说自己忙,很少有时间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近日,双街镇双街村组织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刘春东首先拿自己开刀。话音刚落,多名党员不留情面地对其提出批评意见,“你离我们太远,在大队老是看不到你。”“守摊子思想严重,还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现象。”坦诚而不失辣味的批评让刘春东格外惭愧,“没想到自己问题这么多,没想到大家看得这么准。”

  北辰区指导基层党组织在会议当天做到“三个有”,有示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开好组织生活会作示范当表率;有监督,指导基层党委成立278个督导组,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一对一”指导督导,每个党支部至少邀请2名群众代表全程列席监督,会后由督导组填写组织生活会质量评估表,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总体评价;有特色,鼓励基层党支部走出会议室,把会场搬到红色教育场所、社区楼门微党校、重大项目现场等一线阵地,让组织生活会更有仪式感、代入感。会后,党员普遍反映,自己洗洗澡、搓搓背,相互红红脸、出出汗,这样“麻辣”的组织生活会既找到了“病灶”,还开出了“药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14: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