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巾帼不让须眉 礼赞平凡而伟大的她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女性以不让须眉的巾帼之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她们的故事在伟大征程中闪耀着璀璨光辉。

  ★王会悟: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王会悟

王会悟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但少有人知道,有一位女青年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敢把“一大”的代表从上海的石库门带到了这艘红船上,并承担了“一大”保卫工作。她,就是王会悟。

  1921年7月30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一幢小楼内举行最后一次会议。突然,一名陌生男子闯入后又退出门外,王会悟觉得有点蹊跷,立即汇报了情况。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当即宣布休会,与会代表迅速撤离。10分钟后,全副武装的法国巡捕就包围了房子。

  由于密探的突然闯入,会议必须另选地点。王会悟建议去嘉兴南湖租一个画舫继续开会,与会者采纳了她的建议。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她先行赶到嘉兴做了周到细致的安排。

  她让船主把船撑到了离烟雨楼东南方向约200米的僻静水面上,安排代表围坐在中舱内的八仙桌前开会,自己则来到了船头充当会议的哨兵。就这样,中共“一大”代表们在红船上完成了会议所有议程,中国共产党就在这里诞生。

  王会悟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见证人,也是中共“一大”唯一的女性参与者。

  ★向警予:为妇女解放奋斗一生

 

向警予

向警予

  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中国妇女运动先驱,被誉为“模范妇女领袖”,为妇女解放、为劳苦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向警予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为党中央妇女部起草文件,发表论述妇女解放运动的文章,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4年,向警予出色领导了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的大罢工。

  1928年3月20日,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被捕。狱中,敌人用尽伎俩,终无法动摇她的革命意志。5月1日,她昂首阔步,慷慨就义于余记里空坪刑场,时年33岁。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以身许党

 

缪伯英

缪伯英

  缪伯英,1899年10月出生,湖南长沙人。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初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1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缪伯英积极投身于群众运动。1922年下半年缪伯英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的负责人,经常深入到丰台、南口、石家庄等地,在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中宣传马克思主义。

  由于斗争环境险恶,食无定时,居无定所,长期清贫而不稳定的生活,使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临终前,她对家人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你要坚决与敌斗争,直到胜利!”

  ★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

 

赵一曼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10月25日出生在四川宜宾的一个地主家庭。五四运动爆发后,赵一曼开始阅读《向导》《新青年》《妇女周报》等革命书刊,接受革命新思想。1923年冬,赵一曼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1935年秋,赵一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1师2团政治委员。11月间,第2团被日伪军围困于一座山间。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养伤期间被日军发现,战斗中再度负伤,昏迷被俘。1936年6月28日,赵一曼在医院看护和看守帮助下逃出医院,但很快被追敌再度抓捕,受到更加残酷的刑讯。1936年8月2日,慷慨就义,年仅31岁。

  ★八女投江:宁死不屈的如花战士

 

八位女战士的画像和照片

八位女战士的画像和照片

  东北沦陷后,东北各抗日武装力量陆续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其中有许多女战士在恶劣环境下,拼杀在抗日斗争的第一线。1938年夏,冷云强忍丈夫英勇牺牲的巨大悲痛,告别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随第5军第1师部队西征,任妇女团政治指导员。

  在西征队伍中,妇女团的战士们和男战士一样跋山涉水,英勇作战;1938年7月12日参加了攻打楼山镇战斗。是年10月上旬,队伍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与日伪军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边准备渡河的妇女团上述8名成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毅然放弃渡河,在冷云率领下,分成3个战斗小组,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她们却被敌人围困于河边。

  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女战士们誓死不屈。冷云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是共产党员、抗联战士,宁死也不做俘虏!为祖国的解放而战死,是我们最大的光荣!”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唱着《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牺牲时,她们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

  ★江竹筠: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

 

江竹筠

江竹筠

  江竹筠,小说《红岩》中江姐的人物原型,在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革命女烈士。

  1920年8月20日,江竹筠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江竹筠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秋,她进入中华职业学校学习,并担任该校地下党组织负责人,从事青年学生的工作。根据党的指示,1944年,江竹筠考入四川大学,以普通学生的身份做党的工作。1945年,江竹筠与彭咏梧结婚,后留在重庆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她江姐。

  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竹筠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同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申纪兰:妇女模范 人民代表

 

申纪兰

申纪兰

  申纪兰1929年出生于山西省平顺县山南底村。嫁到西沟村后,她积极参加劳动。上世纪50年代,村里男女参加农社活动,申纪兰担任农社副社长。当时女劳力挣的工分是“老五分”,而男劳力能挣十分。她不服输,提出进行劳动比赛,男女同工同酬,男劳力“踩犁”“匀粪”,她也行,而且干得比男劳力还好。她的故事被报道出来,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申纪兰也成为争取妇女权益的“先锋”“劳模”,并连续十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20年6月28日凌晨,申纪兰在山西长治逝世,享年91岁。如今,西沟村三楼那把磨破的皮椅子,向一拨拨来客无声诉说着“申大姐”的故事。申纪兰对党忠诚、执着为民、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精神,将永远回荡在太行山间。

  ★屠呦呦:青蒿济世 科研报国

 

屠呦呦

屠呦呦

  屠呦呦,女,1930年12月30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药学家。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医学院药学系。1955年毕业后,被分配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工作。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1969年,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的屠呦呦成为中药抗疟研究组组长。

  通过整理中医药典籍、走访名老中医,她汇集编写了640余种治疗疟疾的中药单秘验方集。在青蒿提取物实验药效不稳定的情况下,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对青蒿截疟的记载——“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给了屠呦呦新的灵感。通过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富集了青蒿的抗疟组分,屠呦呦团队最终于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

  2000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把青蒿素类药物作为首选抗疟药物。世界卫生组织《疟疾实况报道》显示,200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各年龄组危险人群中疟疾死亡率下降了6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了65%。

  ★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生前工作照

黄文秀生前工作照

  黄文秀,1989年4月生,2011年6月入党,2019年6月去世,广西田阳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原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

  ★张桂梅:“燃灯”校长 大山妈妈

 

张桂梅

张桂梅

  张桂梅,1957年6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她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从2002年起四处奔走,克服重重困难,于2008年8月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先后帮助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每天早上5点,张桂梅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晚上,她又是最后一个离开。为了摸清每个孩子的情况,20多年来,张桂梅翻山越岭,家访1400多家,行程超过11万公里。漫漫走访途中,她迷过路,摔断过肋骨,发过高烧,还曾旧病复发晕倒在路上……

  多年的操劳,让张桂梅患上了20多种疾病。她的步履越来越蹒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带着孩子们奔向梦想的信心与执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