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十一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

  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

  >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别样“红”

  【要闻简报】

  >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3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3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祝贺他就任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

  >3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希腊发生列车相撞事故向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今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各区域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结构持续优化。协调发展的工笔画由点及面,正连缀成一幅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壮阔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现代化建设进程必然伴随着城乡区域结构的深刻调整,这也是释放巨大需求、创造巨大供给的过程。城乡经济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例关系健康的关键因素。“三农”涉及的行业多、领域广、群体大,在扩大国内需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可腾挪的空间、可挖掘的潜力非常广阔,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战略支撑作用非常突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深度融合,同时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环,打消区域壁垒,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就能为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要考虑人口基数问题,考虑我国城乡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大等实际,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要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从全局谋划区域、以区域服务全局,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迈步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畅通国内大循环,就一定能以协调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动能。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别样“红”

  ----------

  近年来,湖北宜都市五眼泉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文化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红色文化内涵,探索出一条红色发展之路。一是亮红色招牌。通过收集挖掘胡敌烈士红色故事并整合史料资源建设胡敌烈士纪念馆,打造红色载体。与宜都市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和“五农”研学项目进行合作,将胡敌烈士纪念馆列入研学参观点,通过各种培训和研学机会,向外界推介胡敌烈士故事,增强影响力。今年,宜昌红色故事馆在拖溪村正式开馆,该馆以连环画和视频的新形式布展和出书,为红色产业和红色旅游发展再添动力。二是美周边环境。以“一环二核三馆”布局,形成全面发展格局。修建旅游线路15公里并全部黑化,开展人居环境“六小整治”,清除乱搭乱建、整修田坎、建设文化广场和景观花坛,始终保持溪流(河道)水体清洁。三是扩产业格局。该镇围绕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成立“农旅融合产业联合会”,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串联环线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和宜都市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培训、接待工作。大力支持新型农业主体用好电商平台,运用“直播带货”“农超对接”等方式,争取市场。目前,“两溪两桥”环线各村全部完成债务清零,集体经济收入均有增长。

  【图说中国】

  画里画外春意浓

  ----------

  初春时节,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中等职业学校将幼儿保育专业的课堂教学搬进油菜花地,开展户外写生。(见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