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十二

  >习近平向越南新任国家主席武文赏致贺电

  >锚定目标不放松 万众一心加油干

  >抓实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武文赏,祝贺他就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

  > 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锚定目标不放松 万众一心加油干

  ----------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和着春天的旋律,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代表委员们心怀“国之大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发展之智、汇奋楫之力。14亿多人民正以奋斗的画笔共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表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能量,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必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必须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必须锚定目标不放松,万众一心加油干,砥砺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前进道路上,只有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原则,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乡村振兴】

  抓实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

  吉林临江市坚持党建引领、笃行实干,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强化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壮大集体经济为保障,厚植发展新优势,激活发展新动能。一是开展“两个提档升级”,筑牢党建引领战斗堡垒。实施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进步。聚焦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施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坚持“高标准、高效用”理念,对全市7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二是发展“三色集体经济”,激发产业振兴动力引擎。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弘扬先烈精神,打造“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冰湖村抗联生活体验区等,推动红色的种子在临江大地上开花结果。发展“绿色”特色种植,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做强五味子种植、加工产业,实现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提升”。发展“蓝色”棚膜经济,打造闹枝食用菌、望江葡萄、桦树草莓等特色品牌,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生态致富新路径。三是建立“一套制度体系”,巩固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建立健全网格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建立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全市各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拓宽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建立联建共建机制,开展“边陲千里党旗红”警地党组织联建共建活动,开展联建活动百余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边境安全建设,筑牢稳边固边基础。

  【图说中国】

  建设质量强国 厚植发展优势

  ----------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有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下图是在江苏常州溧阳的一家动力电池公司里,工人在车间进行电池生产。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二十大代表访谈录〗系列节目《二十大代表访谈录》——陈望慧: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