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十六 两会专刊

  >习近平参加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

  >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两会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下图)

  >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全国政协委员列席。

  【手机短评】

  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

  回顾过去发展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展望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翔实数据,描绘出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向前的发展态势,极大增强了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预期。起步即开跑,开局写新篇。面向未来,人们满怀信心,一个活力满满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坚定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韧性。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物质基础有厚度,政策支持有力度,创新驱动有动能……中国经济不仅继续保持总量扩张,而且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升级。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总结的,“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我国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坚定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展现着14亿多中国人民坚忍不拔、团结一心的力量,彰显着独特的制度优势。回望那些激动人心的中国故事,党心民意同频共振,代表委员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代表委员来源广泛,覆盖各地区各界别,他们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把群众诉求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国两会将继续夯实制度优势,为我们齐心协力开创美好未来提供坚实保障。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从全国两会看中国,我们有信心把“开门红”扩展为“全年红”,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代表委员热议】

  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陕西省榆林市市长张胜利代表说,“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需要在绿色转型上下功夫。今年我们将推动资源开发向保障国家综合能源供给安全转变、产业体系向多元融合多极支撑转变、发展动力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变,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代表表示,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要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发挥科创平台作用,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周云杰代表说。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志代表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民数字化、家庭数字化、社会数字化,持续丰富供给、升级载体,推动信息惠民、便民、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信息通信发展成果和数字生活服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9: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