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并科学阐述了一个具有深刻理论内涵和重大政治意义的命题,这就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个命题是对我们党成立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伟大历程的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新鲜经验的科学概括和高度凝练,也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的重要政治宣示,明确的庄严历史责任,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被中国人民所接受,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创新实践中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呈现出更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壮丽的文化景观和气象,是因为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提供了文化沃土。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让中华文明展现出更加璀璨的时代风采。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9: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