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及时作出回答,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开辟未来。

  把握基本国情。人们总是在历史给定的条件下创造历史,理论要正确指引实践,就必须对历史给定的条件有充分的认识,认识得越全面越深刻,越能增强历史创造活动的预见性、主动性,实现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我国基本国情及其发展变化的阶段性特征了解深了解透。要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拥有继续前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紧密结合基本国情,理论创造才会更加符合实际,理论成果才会更加有效管用。

  洞察时代大势。时代大势展示着历史发展的新趋势,汇聚着社会变革的新信息,蕴含着复杂多变的新机遇新挑战,只有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理论才能成为引领时代的旗帜。要正确判断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揭示人类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顺势而为,乘势而进,旗帜鲜明反对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零和博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互动,深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的深远影响,准确分析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为我们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科学的战略预见。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化促进这一历史进程的重大战略支撑,注重防范有可能迟滞甚至中断这一历史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战略谋划、战略指引。

  聚焦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开辟了广阔空间。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将分析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着眼点和生长点。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紧密跟踪亿万群众前沿性探索碰到的新困惑、前进道路上不期而至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久治不愈的顽瘴痼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敏感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问题;聚焦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问题;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密切关注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独有难题,特别是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总结实践经验。理论创新的目的是揭示规律、发现真理,更好指导实践。社会活动的规律往往隐藏在纷繁芜杂的社会现象背后,发现它的真容,不仅需要实践的逐渐演进和积累,而且需要艰苦的思想理论探索和概括。正如马克思所说,“在人类历史上存在着和古生物学中一样的情形。由于某种判断的盲目性,甚至最杰出的人物也会根本看不到眼前的事物。后来,到了一定的时候,人们就惊奇地发现,从前没有看到的东西现在到处都露出自己的痕迹”。要增强历史思维,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阔的历史视野回望过去、审察得失,深入探究沉淀在历史深处的客观规律。善于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伟大实践、伟大变革积累的成功经验,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实践形成的具体经验和基层干部群众生动实践创造的新鲜经验,总结世界各国治乱兴衰、执政成败的经验教训,从中发现历史发展的内在联系和必然趋势,得出能够科学预见未来的正确结论和真理认知。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9: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