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十八 两会专刊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强信心 开新局

  >以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

  【两会要闻】

  >3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下图是会议开始前,习近平亲切接见代表团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等提请各代表团审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乐际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干杰、李鸿忠、王东明、肖捷、郑建邦、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何维、武维华出席会议。

  >3月8日,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建议人选名单(草案)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等就有关草案作了说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王沪宁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春华、沈跃跃、王勇、周强、帕巴拉·格列朗杰、何厚铧、梁振英、巴特尔、苏辉、邵鸿、高云龙出席会议。

  【手机短评】

  强信心 开新局

  ----------

  开年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复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提振信心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无论是扩大国内需求还是优化供给结构,都要以提振信心为前提。透过今年开局向好的“形”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势”没有变。只要乘势而上,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凝聚各方力量,就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国两会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将凝聚为国家意志,转化为亿万人民的实际行动。在这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我们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希望的春天里,广大代表委员积极担当作为,建真言、献良策,必将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更大合力。

  【代表委员热议】

  以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表示,过去五年,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代表说,“立法法修正草案在总则中明确了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对基层立法联系点作出专门规定,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立法工作。我将继续围绕当地重大战略走访调研,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直达国家立法机关。”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冉博代表说,“对于民族地区来说,地方立法要突出民族特色。我们立足本地实际制定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水书文化保护条例》,为特色民族文化保护提供法制力量。”

  >河南省新乡市市长魏建平代表说,“强化监督和问责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电视问政等方式,深化政务公开,拓宽群众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督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治理创新,要求我们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代表说,“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我们把接受监督作为坚持司法为民的应有之义,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越是公众关注案件,越要依法主动公开,让人民群众监督司法活动,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9: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