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连钢:智慧港口的“推门人”

微信扫一扫 ×

  工作四十年以来,他始终扎根港口一线,努力攀登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最高峰。他抱着重病之躯,以报效国家、为国争光为己任,带领团队自主设计建成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全球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张连钢的初心故事。

  2022年6月28日,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在这里诞生。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突破每小时60.18自然箱,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第9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然而,这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绿色智慧码头,过去却是一片荒滩地。

  2013年,随着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和港口转型升级,青岛港集团提出建设全自动化码头项目。有着30多年集装箱码头技术工作经验的张连钢,成为项目组组长。当得知我们要自己建自动化码头,国外同行直接泼了冷水。

  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面对国外严苛的技术封锁,张连钢和团队成员们开始了艰难的探索。自动导引车控制系统,是自动化码头的“中央大脑”。能开发这套系统的公司,当时全世界仅有一家。

  作为项目带头人,张连钢常常一个人工作到深夜。而那时的张连钢,几个月前刚刚做完肺癌手术。

  然而,经过数月没白没黑的技术攻坚,测试却始终不达标。

  3000多次技术研讨会,几十万字分析报告,建设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码头的执著信念,激励着他和团队成员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团队用15个月,完成了国外用时3年的设计周期,三年半,就完成了国外常规八到十年的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周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一次又一次攻坚,一轮又一轮超越,执着而坚定的张连钢仍在忙碌,他用拼搏和智慧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3: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