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十九 两会专刊

  >习近平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互致贺电

  >惠民生 暖民心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要闻简报】

  >3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两会要闻】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决定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代表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示赞同,一致同意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大会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提请各代表团审议。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就中共中央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的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人选名单后,各代表团进行了酝酿协商。代表们对各项人选一致表示拥护和赞成。主席团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上述人选作为正式候选人,提请大会全体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乐际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干杰、李鸿忠、王东明、肖捷、郑建邦、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何维、武维华出席会议。

  >3月9日,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经全体委员酝酿讨论的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决定将这个候选人名单提交10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进行投票选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石泰峰对候选人名单(草案)讨论情况作了说明。会议听取了有关文件草案讨论和修改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审议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等,决定将上述草案提请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王沪宁主持会议。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春华、沈跃跃、王勇、周强、帕巴拉·格列朗杰、何厚铧、梁振英、巴特尔、苏辉、邵鸿、高云龙出席会议。

  【手机短评】

  惠民生 暖民心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调动民营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的积极性,为稳就业贡献力量”……代表委员提出的许多议案提案、意见建议,切中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过去5年,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生动体现了什么是“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变化,就能明显感受到这一点:交通更便捷了、上学更方便了、环境更友好了……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如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这对做好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另一方面,要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更好满足群众新期待。民生连着民心。民生稳,民心就稳,社会就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我们一定能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满意答卷”,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更好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委员热议】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过去5年,我们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代表说,“基层卫生人才匮乏、专业能力水平较低是当前制约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的关键因素。基层医生需覆盖90%以上的诊疗服务范围,完成一般性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但因医疗条件差、进修提高难、生活条件差、福利待遇较低等原因,职业吸引力不强,留不住人。让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必须加快实施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与在职人员培训,提高全科医生医疗水平与薪酬待遇,培养一批能够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如‘县管乡用’就是很好的探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委员表示,“当前,通过国家医保谈判,很多进口医疗器械、进口药物价格已大幅度下降。还要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我国自主研制药物、器械的能力,让更多科技成果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代表说,“医联体模式下的远程医疗服务正成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一个重要举措。探索建立远程医疗服务政策体系,在现有基础上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室等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同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张连钢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内蒙古喀喇沁旗牛家营子村:药草飘香 致富有“方”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20: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