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从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阶段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形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形势。

  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既要把握实践发展的连续性,又要把握时代发展的阶段性,既要抓住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又要准备迎接一系列新挑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在新的战略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分别提出了未来5年、到2035年以及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为全党指明了奋斗方向。二十大之后的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滚石上山,不进则退。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消除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着力冲破制度藩篱,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化解那些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为分阶段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