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廿三

  >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复兴

  >“连环招”打造过硬党支部

  【要闻简报】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参加。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摘自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的发言

  【手机短评】

  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复兴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指出“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调“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基层党建】

  “连环招”打造过硬党支部

  ----------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河南禹州市坚持把“支部过硬星”作为“五星”创建的基础和保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支部创建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聚力“三个坚持”,推动支部强内力。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精准化学习、坚持要素化操作、坚持台账化推进。制定“五星”支部集中宣讲方案,从市直单位和市委党校理论工作者中抽调人员组成市宣讲团,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成员进行面对面宣讲;明确农村创建要素131条,城市社区创建要素130条;制定印发《创建工作操作手册》,细化重点任务台账。二是建立“六支队伍”,推动支部聚合力。由各党支部领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应急处突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防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等六支特色队伍,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营造党群齐心共创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结对帮创”,推动支部增动力。开展行业部门与重点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帮创活动,帮创单位选派骨干力量,深入基层找准帮创事项,解决创建中的难点堵点。?四是实行“两个举措”,推动支部提效力。设立“社区工作日”,动员5000余名市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扶弱济困等志愿服务,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绘就创建“同心圆”。同时建立季调阅制度,采用随机抽查“三会一课”记录、党组织生活会记录、主题党日活动记录簿等党建工作资料的方式,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图说中国】

  幸福路 致富路

  ----------

  近年来,贵州黔西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构建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和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该市新仁苗族乡通向化屋村的农村公路,在乌江岸边蜿蜒盘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22: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