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示件办理不能疏忽的“四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批示件办理是办公厅(室)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落实领导决策、推动工作开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办好领导批示件,工作中可运用“一看‘皮’、二看‘瓤’、三看急缓、四看去向”的工作方法,提高办理水平。

  一看“皮”

  ◆看清主要领导批示内容
  ◆看清处理笺上的拟办意见
  ◆看清其他领导批示内容

  “皮”是指贴在公文前面简述公文核心信息、提出拟办意见、供领导签署批示的处理笺。

  收到批示件,一要看清主要领导批示内容,完整准确把握领导意图。二要看清处理笺上的拟办意见,综合掌握公文呈阅范围和运转程序,对涉及事项、人员、时间、要求等重要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三要看清其他领导批示内容,了解相关领导的批示要求和文件运转程序完成情况。有的文件经多位领导阅批后,处理笺变成了“花脸稿”,尤需仔细阅读。

  二看“瓤”

  ◆看种类
  ◆看内容
  ◆看完整性

  “瓤”是指附在处理笺后面的文件。

  看种类,是请示、报告、来信、简报、信息刊物,还是上级文件或上级领导同志批示件,总体把握文件性质。

  看内容,逐页速览整个文件材料,了解主要内容;特别要关注领导在文件中作的批示或标注的问号、叹号、横线等符号,领会领导的意图。

  看完整性,对批示件附件是否遗落、其他材料是否被夹带当作附件、批示件复印件是否缺页等细心查阅。

  三看急缓

  ◆看文件紧急等级
  ◆看文中事项时限
  ◆看领导批示要求

  “急缓”是指批示事项的紧急程度。看完相关内容后,要根据标明的紧急等级或文中时限要求判断批示件运转速度。

  看文件紧急等级,部分文件明确标注有平急、加急、特急或特提等级,根据不同等级对公文急缓作出初步判断,分轻重缓急开展批示件办理。

  看文中事项时限,对没有标明紧急等级的文件,可根据文中时限要求的关键词判断急缓程度,准确把握办理节奏。

  看领导批示要求,有时领导会在批示中提出办理时限要求,要根据领导要求把握急缓程度,研判是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四看去向

  ◆看运行方向
  ◆看办理路径

  “去向”是指批示件办理运行方向。把准批示件急缓程度后,要找准批示件运行方向和路径。

  看运行方向,根据来文单位层级和批示涉及的部门或领导同志,分析研判批示件运行去向和范围,准确判断是上报、平转还是下发,是单向流转还是圆周流转,确保转办对象精准。

  看办理路径,结合文件密级、批示内容、运行去向和范围等因素,确定采用普通方式还是保密方式,是通过公文系统发送还是专人送取等。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07:42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