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强化“三个引领”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各级党组织创新探索、真抓实干,着力在强化组织引领、强化人才引领、实施产业引领上下功夫,形成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融合互促、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组织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重点,制发《会东县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主体培训行动实施方案》,搭建“党建+乡村振兴”平台,开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培训基层干部1968人。依托乡村振兴学校、农民夜校等,组织40余名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基层农技员等开展面对面培训。二是聚焦固本强基,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创新构建“1+19+203”党建工作模式,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定期开展党组织评先定级。储备退役军人、返乡毕业生、村级产业能手、致富专家等后备力量和乡贤人才500余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计划”,分批次组织166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提升。三是提升治理水平,搭起党群服务“连心桥”。聚焦水电移民安置点治理标准化建设,搭建“AI智慧社区”平台,采用“党建+数字治理”模式,依托“一体化系统+微信小程序+智能终端”,实现党建规范化、安全可视化、治理智慧化、服务亲民化。

  强化人才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是精选带头人,育好乡村振兴“土专家”。印发《会东县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实施“智汇乡村”“专家基层行”等活动,依托乡村振兴学校等实训基地,围绕乡村文化、产业结构、技能提升、农技推广传播等内容,开展“人才五进”等培训26期,培训各类人才2000余人(次)。二是回引返乡人,诚唤乡村振兴“新乡贤”。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APP,建立会东专业服务平台,在34个脱贫村全覆盖设立村级服务驿站,与6位院士专家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柔性引进67名涉农类专家,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服务,完成在线咨询2500次,精准对接乡村对技术、产业、人才等需求,打造专家常态化服务基层新模式。三是培育新农人,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构建“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体系,用好农村致富新星30人,培育乡村振兴产业大户1200余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80%。选派445名优秀年轻人才到乡村一线锻炼,35名农业专家到乡村振兴一线开展服务和结对帮扶,121名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带192名村组干部、致富能手。

  实施产业引领,链接乡村振兴“主动脉”

  一是全面盘活资源,下好产业转型“先手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领导,依托乡村换届“回头看”工作,对村集体资产、公共设施等进行逐一盘点,发展盘活型集体经济24个,形成嘎吉“吉品”、满银沟“炭山坡椪柑”、野租泉“燕麦白酒”等具有地域资源优势的产业品牌。二是强化示范带动,抓住产业兴旺“关键招”。大力开展乡村“党建领航”行动,制发《会东县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聚焦推动“烟桑畜林果蔬粮药”8大特色主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依托蓝莓基地建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试验示范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教学生产实训基地,集中打造返乡下乡示范种养殖基地和创业项目86个。三是聚焦结对帮带,掌握产业发展“制胜法”。建立联系薄弱村帮扶机制,全面找准“供需结合点”,依托“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等平台,组织46家机关单位、企业与89个重点发展村“结对子”,开展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等指导帮带,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62个,有效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7:24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