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三明常口村:这里的空气能卖钱

微信扫一扫 ×

  2021年5月18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林业碳票首发仪式上,常口村拿到了编号为“0000001”的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成为中国碳票交易第一村。

  走进常口村,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2.8%,山里挺拔的树木,林间清新的空气,让每一次呼吸都沁润心脾。对这一切,常口人本已司空见惯,但如今,当村里的空气通过碳票交易真的换成了钱,乡亲们还是惊叹不已。

1

  碳票是指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方法换算成了碳减排量,经过林业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核定后,以票证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

  一张碳票成为常口人的骄傲。而说起这一切,乡亲们会更加骄傲地告诉你,这背后还有一段26年前的珍贵记忆。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进行调研。望着清澈的山水,他语重心长地为常口村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牢记嘱托,张林顺和村“两委”一班人不断寻找发展的突破口。就在这时,一家木筷厂相中了常口村对岸的这片山,开价就是20万元。

  当时,常口村干部发不出工资,村里修路、架电,修学校、建卫生站,也都需要钱。要不要接下这20万呢?有些村民不淡定了,但村里的党员干部很快统一了思想。

  常口人选择了坚守。不久,又一个机遇出现了。2003年,三明市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99.2%的林区实现分山到户。常口村基本每家农户都拿到了林权证,山林养护责任和收益分配到个人,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2020年,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碳汇交易启动。这个消息让常口村的乡亲们看到了村里又一次发展腾飞的机遇。

1

  根据测量所得的数据,林地、林权所有人就能够向三明市林业主管部门提出制发碳票的申请。经过审查、审定、备案签发、制发等环节,一张碳票就到了申请人手中。

  根据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规程,在中国经营设厂的企业,每年都会设有一定的碳排放配额,当超出指标时,企业就需要购买碳票指标。

  以张林顺自家林地的这张碳票为例,387亩山林在过去五年里吸收了1577吨二氧化碳,以每吨15元的价格计算,这张碳票价值2万多元,而村集体的3197亩山林,碳票的价值在14万元左右。2021年7月,凭借自家300多亩林地领到的这张林业碳票,张林顺把它作为嫁妆送给了女儿、女婿。

  守住了绿水青山,常口村良好的生态给村民们带来丰厚的收益,也吸引了众多优质绿色投资项目。2019年,一家有机脐橙企业落户常口,建起800多亩的脐橙种植基地。

  好山好水引来了更多的好项目,如今,户外运动、康养基地、田园体验、研学教育等各种生态旅游项目纷纷落地,为这里的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旅游产业红火起来了。村民邱彩立更是将自家的“一碗擂茶”做成了常口村的名片。

  富裕起来的常口村,不忘“先富带后富”,2017年,常口村联合周围几个村成立联村党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回望当年,大家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习近平那份深情的嘱托。

  近年来,常口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