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历史宏愿,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和战略安排,鲜明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条重大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重大原则,是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经验、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特点、统筹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整体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5条重大原则中占统领地位的首要原则,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自觉运用。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绝不能犯原则性、方向性甚至颠覆性错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两个维护”本质上是维护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必须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是对各类机构、各种组织、各项事业的全覆盖领导,是对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领导,是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过程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充满自信,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都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起。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归根到底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全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