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历史宏愿,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和战略安排,鲜明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条重大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重大原则,是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经验、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特点、统筹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整体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各方面。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原则,这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决定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群众主演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党就能够一往无前、无往不胜。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必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团结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倾诉,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