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历史宏愿,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和战略安排,鲜明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条重大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重大原则,是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经验、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特点、统筹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整体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各方面。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原则,这是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坚持改革改革再改革、开放开放再开放,我国取得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扩大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识。我们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守正创新,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了改革攻坚战,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激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党的二十大把“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作为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明确了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必须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大的勇气、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尤其是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过去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经济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