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诗说二十四节气 | 春分:柳岸斜风带客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绝·苏醒》

宋·徐铉

春分雨脚落声微,

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

可知早有绿腰肥。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卯,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昼夜平分、寒暑平衡。另外,春分也是平分春季的意思,传统上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的中间。所以春分在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这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等长。农历书:“斗指卯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两极除外),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春分后中国除青藏高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北部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  

  立蛋

  “春分到,蛋儿俏”。传说,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我国很多地方举行立蛋比赛,春分成了立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放风筝、踏青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孩子们在春分期间放风筝是很古老的春季娱乐活动。儿童正处在人生早春,蛰伏了一个冬天,每逢春分时节走出家门,沐浴着春光,奔跑着放飞风筝,与生机勃勃的早春时节相得益彰。

  吃春菜

  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犒劳耕牛、祭祀百鸟

  江南地区流行犒劳耕牛、祭祀百鸟的习俗。春分已至,耕牛即开始一年的劳作,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祭祀百鸟,一则感谢它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

1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