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多举措促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通过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配强师资力量,打造多样化党员教育形式,有力提升了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办学水平,促进了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突出地方特色,强化阵地建设

  薛城区充分利用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运河支队党性教育基地等,打造具有薛城特色的一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根据基层党校建设“六有”标准,持续加大投入,7处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有效提升了阵地建设水平。周营镇立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白楼湾湿地公园、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党建文化广场等培训场所,形成以“两园两馆一广场”为核心的高标准党性教育示范片区,建设了能容纳一百人的培训场所及红色文化主题食堂。通过现场观摩、案例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形成具有周营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先后承接了30余次现场观摩会,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青年干部学习等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沙沟镇结合沙沟受降历史,建立了十里湾研习社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沙沟镇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硬件实力;新城街道建设面积近300平方米的教学基地,电化教学设施齐全,配备了红色VR影院,通过虚拟现实技术,360度全景还原中共一大、长征等党的重大历史事件,让学员体验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师资专兼结合,优化团队建设

  在薛城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上,区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并邀请3名党员教育讲师为全区260名党组织书记、主任授课。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水平,切实以优秀师资促进优质教育,薛城区积极推进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以专为主,以兼为辅。一方面,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区属党(工)委书记结合党员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本部门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另一方面,以“优选、严管、活用”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支“类别丰富、结构合理、务实有效”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各镇街采取“点单式”调配模式,根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需要,从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田秀才”、“土专家”等群体择优选拔教师队伍,组建本级党员教育师资库。目前,薛城区共建立区级党员教育讲师团队25人,镇级123人,形成了区、镇街齐抓共管,上下协同,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形式方便灵活,内容丰富实用

  为丰富党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薛城区打破“老师讲、学员听”的陈旧模式。授课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各支部设立分会场,支部党员参加。同时,采取视频录制的形式授课,流动党员观看视频培训,老党员“送教上门”,确保覆盖到全体党员。针对75岁以上老党员识字不多、行动不便的实际,薛城区为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统一配备“红色随身听”,将党代会报告、红色歌曲等音频内容下载到内存卡里,让老党员打开随身听,即可实现党性教育“时时学、处处学”。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授课带来的影响,薛城区举办“疫情不停学,‘灯塔’不打烊”党员线上培训班,利用山东党员网络学院平台资源,让隔离在家的党员也能参加培训活动,实现党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为更好地摸清党员需求,完善党员培训课程,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结合“今冬明春”农村、城市社区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薛城区共发放1200余份课程需求调查问卷。在课程设置上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讲好“书记第一课、政治理论课、革命传统课、知识技能课、形势政策课”,坚持实践实用,加大电子商务、农村实用技术、集体经济发展和创业就业等知识技能方面的课程开发。

  2022年以来,全区累计培训党员2万余人次。结合“我和我的支部”“我来讲党课”“发现榜样”等专题活动,薛城区制作征集微视频15部、《党建时空》5期,共拍摄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19部,其中《铁道游击队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精品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平台展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2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