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三力齐发”赋能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精准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力重点,以党建领航抓基层组织提升、以人才战略抓骨干队伍引育、以政策导向抓产业项目培育,以高质量党建全方位、立体式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领航,强基固本凝合力。围绕建强战斗堡垒,持续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果,注重清单化定责、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责,105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帮办实事954件、解决问题318个、创建示范点37个。着力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扶持10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能人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成立祁连戈壁、西域风等合作社和特色产业党组织39个,建立产业党小组78个,积极推广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和“五链”建设模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制定《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试行)》,借助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创新推广“一审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加强“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建立乡村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合力。

  人才带动,汇才聚智激活力。着力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邀请各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围绕枸杞、蜜瓜、洮砚等特色产业,开展理论讲座、技术服务、建言献策等活动210场次,在农村产业党员中培育帮带“土专家”“田秀才”、技艺技能人才190名,选拔乡土拔尖人才48名,培育帮带青年人才96名,党员干部带头引进新品种39个、推广优新技术20余项,服务带动发展特色产业4万亩以上,充分激发了乡土拔尖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力动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实施乡村干部“铸魂淬火”工程为抓手,创新开展乡村干部“双挂双学双提升”培养计划,86名村干部“上挂”乡镇跟班学习,83名乡镇干部“下挂”到村蹲点指导,组织124名村干部、村后备干部参与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储备后备干部404名,实现乡村干部“脚步向下、能力向上”。

  政策驱动,扶优壮大强实力。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十乡百村千家万户”示范创建行动,培树示范合作社102个、党员致富能人1320名、创业致富带富标兵1007户,推动建成戈壁生态农业2万亩、特色产业65万亩,着力打造绿色枸杞、高端蜜瓜、生态牛羊三个10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产业基础。采取“光伏项目普惠一批、产业项目创收一批、盘活资产增收一批、股份合作扶壮一批”的“四个一批”务实举措,培育壮大省市级龙头企业和省级以上合作社46家,培树示范合作社102个,发展村集体与农户双赢型建设项目11个,着力构建集体强与农民富的双赢格局。研究制定《瓜州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集体经济激励奖励机制,将集体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工作报酬挂钩,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7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至10万元的36个、10至20万元的26个、20至30万元的10个、30万元以上的3个。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29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