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高平市“三心”理念打好乡村振兴新生代培养“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年以来,为激励到村任职大学生扎根乡村、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山西省高平市秉持“诚心留人、倾心育人、匠心用人”理念,制定了《高平市乡村振兴新生代综合培养计划(试行)》,谋深做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后半篇文章”。

  顺势而谋,围绕全局抓培养。自2021年省、市启动实施招聘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坚持因地制宜,先后在村“两委”换届和“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工作中,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乡镇事业编制招录等途径,吸引一大批年轻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到村工作,304个行政村实现“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全覆盖,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注入了“新动能”。如何用好这支乡村发展的“生力军”,打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主动仗”,市委书记多次就发挥到村任职大学生队伍的特殊作用做出明确批示、表达关怀关注。市委组织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着眼干部队伍的成长成才,坚持“政治上高看一眼、管理上超前一拍、服务上厚爱一分、成效上更胜一筹”的培养理念,在征求1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13家相关单位部门、100余个村级党组织,200余名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意见后,牵头起草了《高平市乡村振兴新生代综合培养计划(试行)》,为做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后半篇文章”,提供了行动遵循。

  蓄势而发,量体裁衣定举措。市委组织部紧密结合高平实际,通过聚焦一个目标(培养乡村振兴新生代),坚持三个原则(留心留人、培养培育、出力出彩),集中出台了15项“硬核举措”。一是真金白银留心留人。按照2000元/人标准保障工作条件,并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立“成长档案”,创办专项期刊,举办特色活动;非高平籍的在编在岗到村任职大学生,可按照有关规定申报公租房;在本市新购住房的,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5万元/人)。乡村两级党组织通过开展“我和书记面对面”“结对共进步”等活动,引领到村任职大学生扎根基层。二是真心实意培养培育。市乡两级定期举办示范班和专题培训班,有序开展“跨乡挂职·导师帮带”“一对一”帮带、分类挂职、民情走访、领题调研、乡情日记等活动,帮助到村任职大学生迅速转变角色,掌握村情民情,打开工作局面。三是真抓实干出力出彩。建立“双创机制”,鼓励到村任职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给予政策倾斜或资金支持;建立递进培养制度,将其作为全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建立合理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建立典型培树机制,依托“高平之治”路演活动发现培树人才,让优秀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早日脱颖而出。

  聚势而强,系列活动促成长。为创新落实《高平市乡村振兴新生代综合培养计划(试行)》,市委组织部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团市委等多家部门,制定了《2023年度系列活动清单》,并通过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画出了“时间表”“施工图”。目前,该《清单》主要包含“大美高平·荣光有我”“追梦乡村·振兴有我”“幸福高平·有你有我”三大系列,将重点开展参与神农炎帝系列活动志愿服务、创办内部期刊、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演讲比赛、短视频大赛、直播带货大赛、乡村日记大赛、青年联谊会八项活动。通过以评促干、以赛激能,让每一位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上有招的大学生,在强村富民的新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留下闪光足迹。

  战鼓催征马蹄疾,征程万里风正劲!放眼望去,全市到村任职大学生,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驰骋新赛道、创业迎春天,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52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