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主要有哪些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十大报告

  84.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主要有哪些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民生改善的保障,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为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中确保能源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牢牢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我国的能源供需环境和能源安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这是一项长期战略,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国策,也是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要坚持立足国内、补齐短板、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必须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依靠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实现安全兜底,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可靠、安全。

  第一,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是富煤贫油少气,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是我们别无选择的唯一出路。要进一步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和各环节,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第二,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坚持统筹考虑、通盘谋划,必须把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做好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布局和管控。完善能源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能源安全,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第三,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双碳”目标任务推进时间表,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进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延长产业链条,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第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

  第五,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要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密切跟踪国际能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趋利避害,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务实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多元拓展油气进口来源,维护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