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编文件这样做,竟导致机密级国家秘密“现身”互联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案情回放

  谢小米是某县县委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负责综合协调和保密工作。

  这天一大早,谢小米刚进办公室,就有同事提醒他:“王主任让你去他办公室一趟。”

  谢小米赶紧来到王主任的办公室,只见这里还坐着几位陌生同志。见谢小米进来了,王主任介绍到:“谢小米,来认识一下,这是市里来的工作组,这位是严小保组长。工作组这次来呢,主要是调查一起泄密案件的情况,涉及微信发送涉密文件,可能需要你的配合。”

  “好的,主任,没问题。”谢小米说完,又朝工作组的同志们笑了笑:“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一定好好协助。”

  “是这样的,谢小米,我们收到一些泄密线索,过来向你了解点儿情况。平时工作中,你有没有通过微信或QQ发送一些工作信息、资料或者文件?”严小保开门见山地问道。

  听到这里,谢小米心里打起了鼓。他回忆了一下,迟疑地说:“偶尔会发,不过大多是在工作比较忙或者事情比较紧急的时候。”

  还没等严小保继续发问,谢小米又连忙补充道:“严组长,我可以肯定自己没有泄密。发送文件前,我都仔细确认过,内容都是不涉密的。”

  “那你来看看,这些图片是不是你发的?”严小保说着,从文件袋里拿出几张图片,这正是谢小米前几天拍照发在单位工作微信群里的一份文件。

  看到这些图片,谢小米有些不安,可他还是提出疑问:“严组长,我确实把文件拍成图片发在了微信群里,但是这份文件应该不涉密啊,我已经检查过了,文件上没有国家秘密标志。”

  只见严小保把那份文件的原件拿了出来,指着首页对谢小米说:“这份文件不仅涉密,而且是机密级国家秘密。”

  谢小米看见文件左上角赫然印着“机密★20年”,不由得慌了,连忙解释道:“可我拿到的就是一份白头文件,没有标注密级啊……”说完,他带着工作组来到自己的办公室,找出了那份没有标注密级的文件。

  “严组长您看,我确实不知道原文件涉密。否则,我根本不可能在微信上发送。”谢小米再三强调。

  ……

  严小保等人经过一番了解,查明了实情。原来是王主任在翻阅市里下发的某本关于保密工作的汇编资料时,发现其中一份文件很有参考价值,便让人复印了一份交给谢小米,要求组织单位同志学习。

  而谢小米之所以没有看到原文件的国家秘密标志,则是因为市里参与汇编工作的相关人员,为了“扩大学习效果”,竟然在汇编过程中,统一把涉密文件的国家秘密标志抹去,只在汇编本封皮上标注了“内部资料★注意保管”的字样。

  这也导致王主任和谢小米因为不知晓汇编资料的来龙去脉,误以为其中的文件不涉密,引发了后面的一系列违规操作。

  该案发生后,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处分,市里各级单位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涉密载体尤其是汇编文件资料的保密管理。

“保密观”有话说

  汇编文件资料,是机关、单位非常普遍的一项工作。

  这项工作一般耗时较长、任务繁杂、工作量大,在源头采集、编辑处理和保存使用等环节,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失泄密问题。

  在此提醒:汇编文件资料涉及国家秘密的,应当按照规定报批,不得擅自改变原件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在汇编过程中,要和原文件认真、反复比对,确认密级、标题、文号、发文单位及年份等,避免漏看、漏审,出现弄错文件、忘记标注密级或者密级高低误标等情况。汇编本形成后,要按照汇编文件的最高密级和最长保密期限,在汇编本封面标注国家秘密标志,每本汇编本还要打印编号。

  此外,涉密文件资料汇编本涉及的密件较多,务必要严格管理。汇编本在使用时,要按照其中文件资料所限定的最小知悉范围使用,不得擅自扩大知悉范围。机关、单位对于汇编本的使用情况要随时跟踪掌握,要按照汇编本的编号逐一登记发放,确保一旦出现问题有据可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07:25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