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温“狮虱谏”——强基固本不染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左传》云:“国家之败,由官邪也。”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腐败现象冰炭不能同器、水火不能相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重温冒鹤亭的“狮虱谏”,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启示更是警醒,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面对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继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走进党史深处,一个个对谈故事犹言在耳,每每重温,总令人深思;常常回味,总催人奋进。

蓝天白云下的中南海正门——新华门。

  俯瞰北京城,长安街的路北,有一堵百米长、六米多高的红墙。红墙内,就是中国的政治心脏——中南海。林木葱茏,清波粼粼,亭台楼阁错落其间。居仁堂的北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游泳池。时光的指针拨回到1957年。一顶硕大的帐篷矗立在游泳池边,内有一张办公桌和一张八仙桌,还有几把藤椅、一张小铁床、一张帆布软榻,这是毛泽东夏令临时办公和休息之处。仲夏时节,毛泽东在这里接见了著名学者冒鹤亭(冒广生,字鹤亭)和他的儿子,给世人留下了一段发人深省的对话,即“狮虱谏”。

  1957年,为了整顿党内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的作风,党中央发动了一场整风运动。不久,冒鹤亭应陈毅之请,撰写《对目前整风的一点意见》一文,表达了自己对整风运动的看法,比如“批评就是帮助,帮助党员克服宗派主义、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把一切错误纠正过来。”此文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为此,《人民日报》记者傅冬对冒鹤亭进行采访,写成《八五老人一席话——访冒广生老先生》一文,着重谈新旧中国之经历和感受,并在《人民日报》刊发。这两篇文章,在海内外多有转载或摘录,也引起了中南海内毛泽东的关注。不久,陈毅电告冒鹤亭:毛主席日内约见先生,具体时间另定。

  6月30日晚,冒鹤亭父子乘坐的专车在静夜穿过怀仁堂,驶进中南海甲区,一会儿就来到游泳池畔。当时,毛泽东正在游泳池旁的帐篷内独自吃晚饭,菜很简单,以一碗清蒸青鱼中段为头菜,剩下就是两小碗、两小碟。毛泽东见冒鹤亭等人到后,立刻起身伸出手来说:“冒先生,欢迎你!”毛泽东十分欣赏冒鹤亭关于整风运动的文章,称赞道:“老先生讲得好啊!”二人从政治谈及历史,再聊到诗词,聊天氛围颇为融洽。聊天结束后,冒鹤亭起身告别。毛泽东表示希望他明年再来北京,并要送一送。毛泽东走了一程,忽然停步问:“老先生有何临别赠言?”冒鹤亭说:“现在党内正在整风,共产党能把这样大的国家治理得如此好,国势的强大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我记得佛经上说过,一头雄狮也不免为身上几只虮虱所苦。虮虱虽小,害莫大焉。请务必提防!”毛泽东侧身问冒鹤亭的儿子舒湮,说没听清楚两个字,并用拇指捻着食指问,是否指的是那种寄生于人体和动物身上的白色小虫子?舒湮立定回答:“主席,正是的。”毛泽东感叹道:“讲得好呀!”并用右手搭着胸口,表情严肃地说:“我一定牢记在心上。”冒鹤亭上车之际,毛泽东用手遮住他的头,并叮嘱:“当心脑壳!”

  冒鹤亭把共产党比作雄狮,把党内的腐败分子比作虱子,形象的比喻有力地说明了腐败是最容易摧毁政党、颠覆政权的问题,不仅对如何巩固初生的新政权具有强烈的警示作用,至今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油画《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真实再现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作报告的场景。

  警惕腐败侵蚀党的肌体,是共产党人始终具备的忧患意识。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更是党一百多年来始终不变的政治立场。1926年,针对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带来的贪污腐败问题,党中央发布了党史上首个反贪污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拉开了反腐败斗争的序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思想教育工作和严格的纪律,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为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抗战胜利前夕,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关键节点,毛泽东向全党发问:“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为了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接连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和“三反”“五反”“新三反”等群众运动,净化了党风、政风和民风,开创了一个政治清明的伟大时代。改革开放启动初期,邓小平向全党发问:“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鉴于党在全国执政后的经验教训,邓小平强调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在反腐败斗争上,“摸着石头过河”,党探索出一条依靠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问:“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为了避免“温水煮青蛙”悲剧的上演,面对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其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员体量大、组织规模大,要及时清除虮虱之患,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并不容易。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冒鹤亭的“狮虱谏”,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反腐败斗争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歇脚松劲。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着力解决腐败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腐败问题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是难题中的难题。纵然共产党强大如狮子,但也必须提防虱子。俗话说,蚁多咬死象。同样,虱子多了也能咬死狮子,必须时刻警惕腐败这颗毒瘤。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这粒种子,只有在人民这片沃土上,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然而,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极大。不得罪成百上千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反腐败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如果对腐败问题视而不见,党就丧失了生命之源。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微腐败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而且严重弱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果在反腐败这场你死我活的重大政治斗争中败下阵来,甚至抱有虱子多了不怕咬的心态,就可能会出现颠覆性错误。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际上,这是告诉我们,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前提是正视问题、保持警惕。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面临更复杂的形势、更严峻的挑战、更尖锐的风险,为了实现宏伟蓝图,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才能掌握历史主动,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绚丽华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发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难题之所以难解决,腐败之所以难根绝,是因为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复杂的问题、艰巨的难题,要求我们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这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不敢腐”侧重震慑和惩治,为“不能腐”和“不想腐”奠定基础,是前提;“不能腐”侧重制约和监督,既能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又为“不想腐”创造条件,是关键;“不想腐”侧重教育和自律,是“不敢腐”和“不能腐”的升华,是根本。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简单的阶段划分,也不是各自孤立的三个环节,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和实现途径,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真正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着力增强“四自能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关键还得依靠党的独特优势。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找到的第二个答案,“四自能力”是我们党历经风雨、化险为夷,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胜利、创造历史的优势所在、奥秘所在。我们必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塑造拒腐防变的强健肌体。坚持刀刃向内,不断自省查摆党自身存在的问题,自觉清除有害的杂质、毒素和毒瘤,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不断增强自我完善能力,扎牢拒腐防变的制度笼子。制度建设是修复党的肌体的根本保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和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监督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增强自我革新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腐败环境在变化、手段在升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腐败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革故鼎新、准确识变,用新方法新策略新手段应对变化的新形势。不断增强自我提高能力,夯实拒腐防变的执政本领。坚持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

  红墙不语,饱经历史沧桑;湖水微澜,阅览时代华章。我们深情回望历史,我们缅怀伟人风范,心中有着无尽的感慨和历史的沉思。中华民族这头雄狮醒过来了,便再也不会沉睡;中国共产党这头雄狮成熟了,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决不会容许身上的虱子腐根蚀本。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重温意蕴深长的“狮虱谏”,我们肃然警醒、更加清醒:大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却微尘,故能成其高;大党不容小患,方能成其久。党越大,执政越久,成就越多,越要提高防止生蛆长虫的警觉,坚决不让所谓的癣疥之疾成难愈的心腹之患。

  [作者:王瑾,系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