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边疆党建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家以前主要靠种地、养鱼增收,明仕河开展河道整治后,我们一家四口开始到景区上班,每人每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近日,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村民闭小珍说。

  大新县由发改、文旅等职能部门与堪圩乡、硕龙镇、恩城乡共同搭建“党建联盟”,打造堪圩明仕田园民族旅游核心示范区、硕龙边关旅游核心示范区,推动当地旅游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闭小珍与家人成为这一“绿色福利”的共享者,收入稳定,日子安稳。

  近年来,大新县聚焦“党旗领航”,围绕该县中心工作部署,突出边疆党建赋能,不断在组织、人才、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五山乡开展“党旗领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暨青贮玉米种植活动,邀请国家玉米试验站(崇左、南宁)和崇左市农科所等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

  全领域党建,夯实发展根基

  “我们采取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形式,多部门牵头组建旅游、工业、农业、市场、边贸、电商、生态7个党建联盟,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服务和打造了3条旅游精品带、2个工业园区、5个生态农业示范区。”大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强带弱、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思路,制定“标杆共建”机制,推动全县机关、国企、两新组织与147个行政村结对子,通过标杆互助、活动联建等方式,创建了53个星级村党组织、14个机关“标杆支部”,1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自治区、崇左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新县深化“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创新开展“30分钟服务圈”活动,引领党员群众参与红色网格服务,以“微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党群共商,齐心共治的新格局。

  全方位育才,增强发展动能

  “我家刚好有近一亩的地块可以用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以前想种但苦于没有种植和管护技术,现在可以种植了。”近日,大新县全茗镇灵熬村亭亮屯的张爱梅,参加了镇政府举办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班,有了技术指导这场“及时雨”,她信心满满,正高兴地在院子里挑选种子。

  在推动基层党建实践中,该县坚持发展与就业导向,与桂林旅游学院、广西农科院等院校合作,引进优秀师资力量,累计开展边贸经营、旅游服务、种养殖等特色培训班30期5100多人次。同时,组建本地“土”专家队伍43人,开展“订单式”培训,满足不同主体、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

  与此同时,大新县突出抓好“一校两基地”建设,整合文旅、乡村振兴、粤桂等部门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全区首个四级联办的“国门党校”,建成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3个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

  此外,该县大力推行“企业委培”,将明仕山庄、那里酒店等12家企业列为校外实训基地,采取“集中理论培训+实地跟班实践”套餐式培训模式,去年为旅游、贸易、农业、工业等企业输送人才472名,吸纳356名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全过程服务,激发发展活力

  近日,在丽明珠箱包皮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何丽荣正在忙碌着。

  “家乡的厂子越来越多,春节期间了解到公司招聘信息后,我选择留下来。试用期保底工资3100多元,还会上涨,跟外面差不多,不仅节省了房租,还能照顾家里老小。”何丽荣是桃城镇万礼村教礼屯村民,常年在广东打工,和家人聚少离多。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在推进边疆党建工作中,大新县聚焦产业发展与百姓就业,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在产业发展方面,该县实施“常委领办”项目,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新增引进正邦集团、中禾恒瑞、神农牧业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瑞和光电半导体、中联光电5G光纤等3个自治区级“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可带动就业3000多人。

  在推动就业方面,该县以打造特色旅游产业链为抓手,做足“党建+旅游”文章。依托德天跨国大瀑布、明仕田园风光等独特边关旅游资源,辐射带动大新县归春河食品有限公司等50多家本土旅游企业发展,推动解决2150多名边民就业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8:20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