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化联动”做强党员教育课件资源开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制作高质量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深挖“本土化”资源、坚持“项目化”推进、注重“立体化”呈现,做精党员教育课件资源开发,为党员教育工作提供源头活水。

  坚持以小见大,深挖“本土化”资源。注重凸显时代主题、回应党员需求,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力争“宣传一个,影响一片”。深入挖掘合肥市城区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十颗椿红色资源,拍摄《时光作渡心如初》党史专题党员教育电视片,获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一等奖。认真总结、提炼全国“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小区——海棠街道清华社区都市清华小区,以及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三孝口街道西平门社区等特色做法,精心策划拍摄“我们的社区”专题系列片,切实发挥党员教育电视片的教育引领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全区“两优一先”,在抗疫、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后拍摄《我的抗疫日记》《新时代 新乡贤 新作为》等党员教育电视片,通过小切口、小故事烘托大主题,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情、干劲。

  树牢精品意识,坚持“项目化”推进。强化“项目化”工作理念,将年度制片工作任务分解为一个个具体项目,细化“清单式、闭环化”管理,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水平。坚持激发内力与善借外力相结合,用好制片骨干、评审专家、制作团队“三支队伍”,建立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全程把关机制,在前期选题策划、中期拍摄制作、后期剪辑合成三个关键阶段,邀请组工干部点评、专业人员评审,确保选材有亮点、制作有水准。定期举办观摩交流活动,分享、交流、研讨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成果,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采取以奖代补、合作拍摄、技术外包等模式,与相关单位、部门、优秀影视团队开展联合制片,不断扩大“产量”、提高“质量”。2020年以来,全区共创作拍摄《港湾》《“小盆菜”种出“大希望”》《爸爸是面小红旗》《探寻身边的红色密码》等30余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其中10余部作品在市级以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中获奖。

  抓好学用转化,注重“立体化”呈现。坚持在党员教育电视片学习使用、宣传推广上用心用情,通过各类平台载体扩大宣传效果,切实让每一部党员教育电视片都发挥最强作用、产生最大影响。用好用活全区134个党群服务阵地、93个远教站点,结合“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学习,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借助新媒体,在庐阳先锋网、“庐阳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党员教育平台开设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专栏,打造线上教育阵地。注重把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工作者、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手资料,组织开展送学上门、送片进村活动,及时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独居老党员等特殊群体身边。深入打造“10号远教课堂”特色学用品牌,在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远教文化广场等对党员教育电视片进行展播推广,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7:1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