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闰二月初一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强国必先强农 农强方能国强

  >“四员”行动推动基层治理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本着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原则推进各领域交往合作,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3月2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联邦政府大厦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摘自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强国必先强农 农强方能国强

  ----------

  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现代化农机设备驰骋沃野,春耕春种春管图渐次铺开。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今年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汇。一条条意见建议,传递来自基层的期盼,也启示我们,建设农业强国,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铆足干劲、攻坚克难,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一定能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基层党建】

  “四员”行动推动基层治理

  ----------

  安徽安庆市宜秀区积极组织和引导全区干部和党员深入基层,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中大力实施“四员”行动,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争当理论知识“宣讲员”。从全区各单位选拔了一支30余人的区委理论宣讲团,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活动为载体,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向群众传达党的声音。二是争当基层党建“指导员”。在机关单位中选派60名政治素养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到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推进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生活规范开展等各项建设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三是争当发展一线“服务员”。组建“社情民意”工作队,在全区组织开展“走基层、闻民声、听民意、访民情、办实事”调研活动,准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梳理出的10个具体问题全部予以解决。同时,组织开展“学雷锋 爱心助农促春耕”“乡村振兴红色农技服务”等活动3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在春耕备耕中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争当乡村治理“调解员”。建立健全“网格支部”,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1031名,积极走访老党员、村(居)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和研判,联合村社干部进行包保解决。

  【图说中国】

  多彩春耕图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随着天气转暖,我国早稻育秧、春小麦播种正在加快推进,各地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辛勤劳作的农民与田间作物相映成趣,呈现一幅幅多彩春耕图。下图为近日的浙江仙居县白塔镇前塘村,春意盎然,景色怡人,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