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闰二月初二

  >习近平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国事访问

  >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见实效

  【要闻简报】

  >3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

  >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马拉维、莫桑比克遭受热带气旋灾害分别向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要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摘自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一条条意见建议不断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成为中国式民主的一个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持续的、完整的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从“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开展“网络问计”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广开言路、集智聚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治国理政各方面,使得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形成了强大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并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具体部署。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我们定能积蓄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见实效

  ----------

  “最近天气干燥,风也比较大,防火形势严峻,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给村民宣传防火知识,同时要在各网格片区开展防火检查。”一大早,河北武安市北安庄乡大洺远村党支部书记就给村里的各个网格长、网格员安排当天的工作。去年以来,该市以创建河北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为契机,以乡镇、片区、行政村、村组为单位依次划分乡村四级网格,围绕“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通过优化完善网格设置、加强数字技术应用等一系列举措,以党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目前该市共划分四级网格,并在各级网格上成立了1800多个党小组。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入户串门,及时宣传最新的政策法规和其他注意事项。同时,网格长、网格员们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社情民意,从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入手,推动乡村治理见实效。截至目前,武安市各级网格长、网格员累计办结发展集体经济、化解矛盾隐患、关心服务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2705件民生实事。

  【图说中国】

  农光互补促增收

  ----------

  近年来,江西赣州市宁都县石上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利用荒山、废弃矿场等场地发展农业与光伏互补产业,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下图为3月22日,石上镇1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连片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