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3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闰二月初三

  >习近平《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出版发行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层治理 提升服务能力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摘自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

  华北平原,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等重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伶仃洋上,深中通道关键工程中山大桥钢桥面铺装全部顺利完成,各项施工全力推进;塔里木盆地,富满油田的果勒3C井顺利完钻,以9396米井深刷新了亚洲陆上最深油气水平井纪录……春日的神州大地,激荡着实干奋斗的新气象,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励亿万人民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把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紧跟一步行,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不兴伪事、不务虚功,才能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新征程,14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必将续写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

  【基层党建】

  强化基层治理 提升服务能力

  ----------

  “咱们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只要和老百姓心贴心,啥问题都难不倒咱!”近日,河北邢台市邢东新区豫让桥办事处三合庄村开展了一场颇具特色的“乡土课”,既给基层党员们鼓足了干劲,也介绍了工作方法。为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服务基层治理,自2021年以来,邢东新区在全域范围内探索推行新治理模式,每十户选任一名户长,协助村“两委”开展村居日常管理。户长要求为优秀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由村级党组织直接管理。该区还专门印发相关文件,为户长开展服务提供行为规范,对组织管理户长做出规定、提供保障。如今,在邢东新区,户长成为活跃在基层的政策宣讲员、公共事务管理员、邻里纠纷协调员。全区共选定户长1547人,服务全区6万余群众,实现村庄社区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在新的治理模式下,基层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创造性、主动性得以发挥,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邢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图说中国】

  茶香馥郁 飘香乡村

  ----------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是产茶大县。近年来,南涧县提升茶叶品牌附加值,以茶促旅、以旅带茶,推广茶旅融合,把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下图是南涧县公郎镇罗伯克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2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安徽省濉溪县临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士宏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第10集)——四川雅安发展村:“熊猫村”变形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