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士宏——一杯清茶泯恩怨

微信扫一扫 ×

  基层调解工作千头万绪,常被人称为“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在安徽省濉溪县有一位干了30多年的义务调解员,与一般调解员不同,他的调解阵地在茶馆里,多年的实践中还创造了许多独特又有效的工作方法。让我们走进皖北的茶馆,一起来认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士宏。

  早上6点多,薄雾尚未褪去,临涣镇上的20多家茶馆已陆续开门。当茶香从粗粝的茶壶中氤氲开来,老茶客们便带上烟袋,从四面八方聚拢来。一元钱、一壶茶,听着浑厚高亢的大鼓书,日子宁静而从容。

  王士宏是土生土长的临涣人。这个敦厚的淮北汉子,做过农民,当过联防队员,后来自学成才,从事法律工作。1986年,24岁的王士宏被聘为当地的义务调解员,从此一干就是几十年。

  2012年,在市县两级司法局的指导和茶馆经营者的支持下,王士宏牵头设立了 “临涣镇茶馆民间调委会”,开始“以茶为媒”巧解百姓纷争。他将这个方法总结为:以茶暖人心,以茶说人生,以茶述纠纷,以茶找支点,以茶拆面子,以茶置梯子。如今,临涣镇22家茶馆,都设有“茶馆调委会”和“百姓说事点”。

  这些年,临涣镇的群众不用写状子、交费用,也不限案由,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去茶馆找王士宏帮忙。在王士宏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从“品茶客”变成“泡茶人”,纷纷加入王士宏的调解团队。如今,临涣镇的义务调解员发展到200多人,拥有“姊妹花团队”“老支书团队”“兵哥团队”“闻风到团队”等几个志愿者团队,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0多场次,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经他们调解达成协议的,没有一例当事人反悔或不履约的情况,实现了调解结案率、协议履行率和群众满意率三个100%。

  很多人不知道,61岁的王士宏患有严重的心肌炎,他曾多次在调解完后趴在桌边不能动弹,但却从未因自己的原因拒绝过群众的诉求,还经常带病开展“乡村小喇叭”宣讲活动。

  依托茶馆调解中心,茶馆活跃着众多“乡村小喇叭”宣讲志愿服务队,大批调解志愿者活跃在田间街头,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今天的临涣镇,党组织引领,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已然形成。

  一壶茶里,翻滚着人生百味,也蒸腾着世间冷暖。王士宏说,调解就像品茶,帮助当事人从矛盾纠纷里走出来,才能收获快乐,品味幸福,这是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09: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