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7》| 孟昆玉:站好“首都中心岗” 打造交管新名片

微信扫一扫 ×

  孟昆玉,男,汉族,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

  牢记为民宗旨,护佑群众出行平安路。刚参加工作时,孟昆玉的岗位在北京市宣武区(现西城区)和平门路口,一班岗3个小时,他在早晚高峰的路口中间满负荷地打手势,经常下了班一抬胳膊,还是指挥交通的动作。为方便群众出行,孟昆玉针对路口周边公交路线复杂、群众问路多的情况,专门制作了4块公交线路指路牌立在路口,方便群众查看;针对出租车乱停车情况,设计制作5000张名片大小的停靠站示意图卡片发放给出租驾驶员;他还总结出“多引快转、不断公交、制住抢行、快清事故”的疏导方法,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的安全便捷。通过他的努力,和平门路口通行能力提高了近15%。此外,执勤期间,他随身常备速效救心丸等应急药品,以便随时应对群众突发情况。

  永葆忠诚本色,站好“首都中心岗”。2014年,孟昆玉调任中心区交通支队五中队任中队长,驻守天安门广场。为了有更好的仪表姿态,他带着同事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国旗护卫队跟班学习,一年365天,每天两次,孟昆玉和战友们守护着五星红旗的朝升暮降,起三更、睡半夜是孟昆玉工作的真实写照。针对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等区域重大国事外事活动多的情况,孟昆玉带领中队民警徒步测算各个岗位的距离,绘制“岗位说明书”,明确了多种日常交通疏导和活动交通保障的工作措施,科学控制车辆通行时间,各项重大活动的交通疏导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

  推动改革创新,打造交通管理新名片。2020年,北京市公安局全面深化推行首都交警铁骑警务,孟昆玉作为中心区支队主管领导,迅速组建了一支141人的铁骑队伍,他以身作则,骑巡时长和里程在支队铁骑民警中一直名列前茅。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中心区支队铁骑民警的见警率、管事率持续提升。2021年,孟昆玉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对接,推动支队指挥中心基础建设和系统应用的改造升级,全力打造新一代智慧指挥平台,遴选青年骨干民警组成支队“小教员”专班,针对警用PDA及相关系统程序,常态化加强民警应用技能培训。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5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2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