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7》| 林占熺:把论文写在农民饭碗里 把初心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微信扫一扫 ×

  林占熺,男,194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菌草所党支部书记,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勇挑重担,投身西部大开发。他克服种种困难,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1986年成功实现“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发明菌草技术。1997年以来,菌草技术被福建省列入闽宁对口帮扶、智力援疆、对口支援重庆万州区和科技援藏等项目。他带领党员技术骨干在宁夏、新疆、陕西、青海、内蒙古和西藏等地推广菌草技术,建设示范推广基地,推动菌草产业成为当地新兴产业,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仅在新疆昌吉州,菌草产业的发展就带动了75万农牧民增收,菌草年产值超过3亿元,成为当地农业增值、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为边疆稳定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投身“三农”,致力于精准扶贫。他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的钱袋里”的信念,奔走在精准扶贫第一线。从1997年开始,林占熺带领党员组建了闽宁菌草扶贫工作队,开始了20多年对口帮扶宁夏的扶贫之路,将菌草技术推广到宁夏13个县(市)的1.75万户人家,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出现部分年收入5万元、10万元的专业大户,使一大批农牧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典型扶贫案例,林占熺的事迹被编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电视剧《山海情》。目前,菌草技术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6个县(市、区)推广应用,菌草产业被福建、陕西延安、贵州黔西南州等地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不辱使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承担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莱索托、卢旺达、斐济、中非等国菌草项目,将菌草技术和国内扶贫经验推广到106个国家,培训国际学员12000余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南非、卢旺达等16个国家建立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菌草技术先后被列为“南南合作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和“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项目”。在南太岛国、非洲的很多地方,菌草被称为“中国草”,成为中国为国际减贫贡献中国智慧、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最美教师”等称号。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菌草所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带领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以林占熺等为代表的闽宁协作援宁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5日 2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